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wei-wei 為北歐立陶宛之比丘尼 明海法師默哀




永遠懷念明海法師!
1997年起,她在香港秀峰禪院精進修行,2016年成為指導師。香港不少信眾都對這位操流利廣東話弘法的北歐人印象深刻。2020年8月2日,法師在故鄉立陶宛因車禍往生。

2003年,溫暖人間專訪明海法師,且與大家再次分享,重溫她求法的艱辛與堅持!
她沒有離去,只是示現無常,提醒我們當勤精進,活在當下!
願明海法師早日乘願再來!
來自立陶宛的比丘尼
文:徐圓
冰封的北歐波羅的海與酷熱的南中國之濱;天主教修女與佛教比丘尼;立陶宛語言與地道廣東話⋯⋯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是明海法師的生命歷程。
這名立陶宛的首位出家人,學佛求法歷盡曲折困難,故事令人感動,更值得反思。
在香港秀峰禪院的禪堂裏,明海法師與我們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佛法難聞,更何況在北歐波羅的海東岸的立陶宛?
一間小學的課堂上,老師利用世界地圖顯示各種宗教的分布以及信徒人數,當時十才十歲的羅列達(明海師的原名)內心嘀咕:為甚麼最多人信仰的佛教,我對他卻一無所知?這是她生平第一次接觸佛教這個陌生名詞。
1991年,是立陶宛歷史性的一年,這個飽受極權統治的北歐國家,終於脫離蘇聯而獨立。這一年,十六歲的羅列達也悄悄步進生命的新一頁,她竟然學習中國武術。
習武的體育館是個綜合活動場地,某天上課時,隔離正舉行禪修,主持人是遠道從韓國來的崇山大禪師。武術師傅邀請個別同學參加,但沒有邀請羅列達,因為大家都知道她想當天主教修女。
兩年後,秀峰禪師到立陶宛主講佛法,朋友央羅列達陪同前往。十八歲的羅列達對佛教沒有興趣,唯一吸引她的,是從未見過黑頭髮黑眼睛的中國人。講座中,禪師講了和尚背女過河的故事,羅列達深感當頭棒喝:「我自己就是背負着很多煩擾,不懂得放下。禪師好像是衝着我而說這故事。」
很自然的,她隨後參加了秀峰禪師主持的三天的禪修。她第一次看見佛像、第一次禮佛,第一次唸誦。過程中,感覺很舒服平靜,但當內心閃過上帝的念頭,試圖審察甚麼是上帝,甚麼是佛陀時,那份平靜就消失得無蹤無影。
「我不是想做修女的嗎?我在這裏做甚麼?」內心激烈交戰,三番四次想打退堂鼓,卻又陰差陽錯的留下來。
內心雖然交戰,但是心底深處卻是安然平靜,清楚知道這是自己所需要的東西。禪修完畢,她突然對禪師說︰我想出家。其後接受了五戒。「我對佛教其實一無所知,但有某種強烈直覺不斷在推動。」
精進修行‧心無旁鶩
秀峰禪師為立陶宛禪中心開光以後,就飛返香港,禪中心沒有長駐導師。五、六位學員很發心的繼續修行,甭管唸得對不對、拜得對不對、坐得對不對,就是只管去做,心無旁鶩。羅列達很精進,差不多每天都上禪中心。

立陶宛的禪中心與香港的佛教場所有天淵之別。「這是一所破房子,破舊得好像快要倒塌,地板、窗戶都破破爛爛。
因為我們缺乏經濟能力,所以只能夠短暫時間開暖氣,室內冷得要命。往往打坐完畢時,水杯內的水已經結冰。禪中心沒有用水,大家還要從家裏拎水來。廁所遠遠的,簡陋得只是一個洞。」雖然修行的條件很差,但是立陶宛的信眾都不計較,只是很單純、專一的默默修行。
過了一段時候,羅列達求法之心越趨強烈,她渴望得到導師的指引。國際觀音禪院屬下有過百間分院,偏布全球。立陶宛鄰國的波蘭禪中心較有規模,有長駐導師,每年禪修不斷,更有兩次勇猛精進禪修,冬安居九十天、夏安居一個月。羅列達積極爭取到波蘭修行!
在這偏遠的西方國家,求法談何容易?更何況家人極力反對!
經濟窘迫‧家人反對
那年頭,立陶宛剛獨立,開始對外開放,百廢待興,老百姓生活困難。羅列達父親營商,本來收入還可以,豈料兩家銀行破產,他的儲蓄存款化為烏有,家庭經濟遭受嚴重打擊。
偏偏在這個非常時候,幫助父親工作的羅列達竟然要求到華沙修行三個月,還要問父親討旅費。家人摸不着頭腦,不明白為甚麼。最令人擔心的是,許多立陶宛女郎乘着國家開放出國謀生,結果淪為妓女。也難怪羅爸爸雷霆大怒。
每晚上,羅列達就苦苦哀求雙親,又哭又鬧幾個小時,大家都心力交瘁。「我家管教森嚴,晚上九點前不回家就會受到懲罰。所以如果爸爸不允許我到波蘭,把我關起來也毫不出奇。」

表面看來,這是不可能成真的夢。但奇跡竟然出現。
有一次,父親大惑不解的問女兒:「你為甚麼要修行?」羅列達不假思索的回答:「因為我想成為佛陀!」

這個答案把形勢完全扭轉過來。
說來竟然是個笑話,羅爸爸哪知道佛陀是甚麼?但他對這個名稱有好感,類似總統的意思,是了不起的成功人物。難得女兒有此大志,他終於答應放行,還為愛女付出旅費。
條件艱苦‧不退道心
羅列達千辛萬苦到達波蘭,開心得難以形容,這次修行機會得來不易呀!

三天後,興奮慢慢沉澱,她開始撫心自問,自己是否太自私了?不理會工作,不顧一切,捨下陷於困局的雙親,坐在這裏,究竟為了甚麼?
強烈的罪惡感令她萌生退意。導師說,難得來到,不如逗留一個星期吧。她答應了。豈料過了這個星期之後,內心逐步平靜下來,全心全意投入禪修的狀態。
天氣很冷,禪堂沒有暖氣,但是羅列達的內心暖洋洋。禪堂擠滿了來自歐洲各國的信眾,有人甚至坐到廚房、廁所去。大家都有強烈的修行心,沒有怨言,縱使遇到身心的障礙,腳疼、眼睏,都堅持禪坐。修行的氣氛很好。

羅列達喜悅得好比身處天堂。她不想離開華沙。
禪中心歡迎她留下來繼續修行,但是她必須負責生活費。為此,她當上清潔女工,收入剛足夠應付基本生活開支。她住在禪中心,很早起床修行,然後趕往上班,下班後趕回來禪修,來回交通兩個小時,但她不以為苦。
華沙修行的日子平靜安樂,直到某一天,她無意中看到韓國華溪寺舉行結夏安居的單張。不知怎的,羅列達很渴望參加,在傳統的東方佛教寺院裏接受正統的禪修指導。
從歐洲北端到亞洲東岸,跨越萬里長程,聽起來簡直是天方夜譚。羅列達的全副身家,也不足以購買一張到韓國的飛機票,更別說要硬着頭皮回家問父母取「批文」!
然而緣分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議,雙親竟然一口答應,只叮囑她一切小心。
若干年後,母親重提舊事,揭開當年放行的謎底:「就因為看見你修行後滿臉幸福,我就不可以有異議。我雖然不明白修行是甚麼,但相信應該是對你有好處。」父母愛女之心,盡在言表。
萬水千山‧剃度出家
1996年,才二十一歲的羅列達千里迢迢的飛到漢城。穿過許多國家領土,也從熟悉的西方文化跨入陌生的東方傳統。她不懂韓語,英語能力有限,舉目無親,口袋沒有分文。崇山大禪師有感於她的苦心,資助她的生活費用。

解決了現實的問題,其他難關接踵而至。羅列達水土不服,身體不適應,可能是腸胃不習慣韓國素菜。有一段日子,她的腸不蠕動,多次進院醫治。

儘管不斷吃苦頭,但她義無所顧的堅持下來。
傳統佛教寺院的環境與訓練讓她打開了心扉。她當了一年行者之後,在1997年剃度,法號明海。崇山大禪師安排她到香港秀峰禪院,接受香音法師的指導。去年,她飛往台灣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接受三壇大戒,得戒和尚是印順尊宿長老,教授阿闍黎是聖嚴大和尚。
從1997年到2003年,明海師在秀峰禪院精進修行。初來埗到的時候,她說話不多,也不常笑,卻經常禮佛,一天拜上一千次也不為奇。如今她已經能夠操流利的廣東話,甚至用廣東話開示,臉上經常掛着笑容。與她接觸久了,還以為她是香港人。
禪師悲願‧成就眾生
家在哪裏、根在哪裏?對出家人來說,處處無家處處家。然而明海師牽掛着歐洲人求法艱難,相比之下,香港人法緣易得,卻不懂得珍惜修行的機會。
「歐洲缺乏導師,學生只能瞎修,對與錯都不知道,可能因而走上不少冤枉路。」明海師慨嘆:「香港幸福得多了,這裏有許多道場和老師,學佛修件充裕。」諷刺的是,香港人學佛卻不若歐洲人的專注與熱誠。甚至有人上道場並非志在修行,只是審查與比較,說長道短。

崇山大禪師慈悲,為了成就歐洲以及全世界修行者,他在漢城雞龍山蓋建國際觀音禪院無上寺,讓有志者可以專心修行。「在這裏能夠用功五年、十年,回國後就能利益同胞。」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禪師很有遠見,心胸也非常開闊,他的禪法適合不同背景文化的修行者。無上寺是國際性的禪院,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在這裏修行,學習自我消融。」
下月(三月)九號星期日,秀峰禪院將借用大埔佛教大光中學禮堂,為無上寺舉行禪坐籌款,明海師呼籲大家都能夠參加。
明海師的母親去年來港探女兒,想不到此行卻導致全家人開始茹素。

話說明海師盡地主之誼,帶母親參訪大嶼山覺修淨院。當時大夥兒在廚房工作,媽媽看見桌面上一只蚊子,本能反應就是舉手拍打,說時遲那時快,旁邊所有人齊齊衝前阻止她。她大感驚訝。大觀禪師隨即小心翼翼把蚊子放出室外放生。
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沒有人再記得。
母親回國後,寫信來說,她對家人鄉里提及蚊子事件,說香港這些信徒連蚊子也不傷害,肯定是非常慈悲的好人。
自此之後,他們全家三代人都決定吃素。
在那冰天雪地的國家,大家都需要更多的熱能,蔬果也不充裕,持素的困難可想而知。但這些純樸的立陶宛國民,就是只管去做。

11 則留言:

  1. 喃嘸阿彌佗佛,願大師早登極樂!!!如露如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陶宛的明海法師是位女性出家人,她年紀尚輕,為人謙卑。她若在天有靈,她不會接受被稱為'大師"。
      我認識這位北歐藉的比丘尼時,她剛到香港追隨秀峰禪院的大觀禪師協助教授禪修。因我是坐不定的人,故此我從未到過秀峰禪院。我是透過佛教集體活動時,因做義工的關係認識她們的。

      刪除
    2. 我不認識明海法師,在YouTube上看了明海法師的一些視頻,感到她平易近人,很親切。對於她的遽然離逝,感到不捨,也感到可惜。

      刪除
    3. 秀峰禪院的大觀禪師說:「失去了一位非常出色的學生和僧團的一位導師,我會悲傷嗎?當然,這對禪院是巨大的損失。但你明白到明海師正在給我們一場世上最好和最大的開示。在無常的面前,眾生皆平等。無人能夠逃避無常,即使是佛陀也不能。若問我的感受,明海法師從未離開我們。現在,她完滿地和深深地證入了生脫死的喜悅自在。她用自己的生命去教授這個最大的、覺醒的教法,而這個教法會永遠和我們待在一起。」

      刪除
    4. 不捨,覺得法師很年輕;可惜,是佛教界的損失。但這正是佛法,人生無常。誠願法師:乘願再來,普渡眾生,溫暖人間。

      刪除
    5. 過客師兄,你有訂閱[温暖人間雙周刊]嗎?這本佛教刊物值得佛教徒捧場的。

      刪除
    6. 以前曾訂閱過。温暖人間是很好的佛教刊物,值得捧場。

      刪除
  2. 明海法師來自北歐東岸的立陶宛,真是很遠 ! 佛教是由印度產生出來的宗教,佛教宣揚慈悲喜捨,特別親民。
    明海法師勞碌了一生,她回到家鄉竟然遇到車禍 ! 事不尋常。由於她放棄了天主教,可能觸怒了一些人。
    世上為了宗教之爭,也曾發生開戰而被滅族的慘劇,願法師安息,離苦得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所有的宗教都是弘揚[慈 悲 喜 捨」的精神。在佛教的理念上 明海法師是以大悲心給我們示現[人生是無常的,故此我們要把握當一下」。

      刪除
  3. 剛才看過明海法師兩段唱歌傳道的視頻。呈現出一片祥和,魅力十足。
    家母是一位虔誠的信佛道的人,小時常常聽到她晨早唸經。後來聽她說過:「觀音想修練成為男性,可是只修練到一雙男足。」
    看到這位明海法師,她已經成為男相,可能是修練到家了。
    她真是了不起,懂得自彈自唱,懂英文,中國華語(普通話)也很純熟,活脫脫像個華人! 領導和感染力一流,
    她的修行已經達到化境。看她是佛教界的一塊瑰寶 ! 比之法輪功,他們只顧搞政治,真是好得多了。
    她的驟然逝世,令人真的不能接受。覺得她不應該死於非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出了篇[讓我們來追思洋比丘尼明海法師]的網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