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舊文新閱 : 老兄阿Q

老兄是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據他親自憶述: 當他年青力壯的時候為了追求理想,於是孑然一身漂洋過海,移居到舉目無親,人地生疏的西方國土,在那兒渡過了幾拾個冰天雪地,嚴寒的冬天 ,其間從未想過要回香港安享晚年。
三年前(2004),老兄回港探親,順道到深圳一遊。哈!哈! 他竟然在那兒築了個安樂窩。
去年(2006)聖誕假期,我和他相約在深圳一天遊。目前的深圳高樓大廈林立,香港人開辦的酒樓食肆不比香港遜色,而且服務水準一流,消費比香港低,難怪每逢週日和假期,港人喜愛北上吃喝玩樂啦!深圳巳設有地下鐵路列車貫通整個深圳市的主要區域。那天老兄帶我先從深圳口岸乘坐地鐵列車到售買電子配件的大商場(華强站),店鋪人頭湧湧,大街闊巷車水馬龍,行人路上熙來攘往,我竟忘記了自己身處深圳呢!
老兄提議乘地鐵到東門逛逛。原來地鐵站的老街就是東門。東門亦是人山人海,非常熱鬧,但見遊手好閒的人士較多。我最欣賞那兒的書城,地方寬敞,書籍林林總總,包羅萬有,任人翻閱。室內並設有一小茶廳,讓客人把書本帶進去,一面品嘗茶點,一面細閱書卷。要是你有空,可在那兒渡過一個優閒的下午。
老兄老馬識途,帶我從東門步行返回金光華廣場(國貿地鐵站)。我們行行復行行,老兄突然指著對面馬路大叫:「喂! 睇吓!睇吓! 佢地咁樣過馬路喎!」我依他的手指望過去,看見推著載滿貨物手推車的男人,拉開馬路中央的鐵馬(馬閘)橫過馬路。那是一條雙程行車的大馬路,來往東西的方向都有三條行車線,但是馬路中央不是用石屎圍牆分隔,只用可隨意移動的鐵馬(馬閘)來分隔東西行車線。於是那些心急橫過對面馬路的人便推開馬閘,在險象橫生的馬路上跟汽車左閃右避橫過馬路,把生命當作賭注。
老兄站著大聲疾呼,想制止不知死活的人橫衝直撞;他力竭聲嘶地咸破喉嚨,想叫那些橫過馬路的人把馬閘推回原位, 因為他恐怕風馳電制而來的汽車會撞向馬閘發生車禍。我見他有如熱窩上的螞蟻。可惜没有人聽到他的呼喚!
我們繼續向前行50步左右便來到設有斑馬線和交通燈號的十字路口。斑馬線前巳站滿人等著橫過馬路。我們一眼看見路旁放置了三張椅子, 有兩位男公安坐在椅上閱報、交談。另一位男公安站著東張西望。只有一位女公安手執紅旗,口吹哨子,依著交通燈號,輔助行人橫過馬路。
老兄遇上公安,立即上前打報告. 希望那三位男公安上前制止推開馬閘橫過馬路的人並要求他們把鐵閘推回原位。公安們聽若罔聞,無動於衷。可是老兄仍不肯罷休,說他們不該不理。女公安也加把口叫那個東張西望的公安上前去看個究竟。可惜他走了不到20步就若無其事的走回來。此時, 本來互相交談的那兩個公安就登大眼睛望著老兄駡他多管閒事。剛巧是綠燈,我立即大力扯著老兄的衣袖, 連推帶拉的摧他快快橫過馬路。不過在回家的路上,他仍是絮絮不休地批評不依交通橫過馬路的行人和不負職責的公安。
還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 : < 老兄想以身作則,辦好深圳市的清潔。>
有次和他出外午膳,剛出住宅大堂,便見他彎下身拾起地上一塊纸巾放進垃圾箱。沿途見他不停地做清道夫。我問他:「你拾得幾多?」 他答得妙:「我拾得一塊,便少一塊。你也應該學吓我,以身作則,這樣一傳十,十傳百,一代傳一代,中國便會變得清潔又可愛........」
唉! 我這位老兄呀! 他有他的一套做人方式。了解他性格的人, 讚賞他忠誠可愛,否則便會彈他正是阿Q(白痴)一名。而身為老友的我祇能默默的祝福他勿因拾垃圾而得到傳染病,勿因多管閒事而被痛打. wei-wei 20-05-2007

14 則留言:

  1. 月到中秋份外明!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來看到Wei-wei姐這2007年唯一的開篇,感到很真實有趣,想不到這世界:還有這麼真誠而執著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我遲覆,因為收不到 google 通知。幸好,今日心血來潮,重温舊日的網誌。
      老兄就是家兄。他在前年賣出深圳房屋,搬到更遠的惠州避寒(因加拿大冬天落雪)。

      刪除
    2. 謝謝妳的回覆 ! 姐姐行文流暢而詳細,寫一篇這樣長的記事文章,真是很不容易喔 !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3. 人生就如天上浮雲多變萬千! 家兄在去年10月尾回到惠東十里銀灘避寒,今年3月返回多倫多,檢查身體才知三條心臟血管塞了50%,幸好現今醫學倡明,搭橋手術成功。

      刪除
    4. 手術成功就好了 ! 初看這篇時,還以為wei-wei姐去深圳拍拖哩。
      能夠每年都回到廣東避寒,也很不錯。

      刪除
    5. 祝福他早日康復,歲歲平安 !

      刪除
    6. 秋葉,對不起!我到今天才發現沒有向你表示你給家兄的祝福。多謝你。

      刪除
  3. 這篇充滿溫馨的文章很好看,我連看兩次,細緻入微,動人的故事。老兄性情中人,熱愛國家,千里之外回歸故里,沒有濃厚鄉土觀念,不會作出重大的決定。當我看到一連串的回應,才知道老兄就是令兄,為兄長寫點東西,可見你兄妹情深,祝令兄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KM先生到訪。我在香港雅虎時期全是以文字發表網誌, 因那年代我家沒電腦也無智能手機, 或相機所以相片欠奉。後因香港雅虎關閉網誌, 幸得熱心網友教我搬家, 所以我選了較希望保留的網誌搬到Gmail來。
      家兄雖是番書仔, (英皇書院中七畢業, 因家窮, 而且父母老邁, 他只好放棄上香港大學), 但思想保守, 自小便有長兄當父的心態, 可是他對婚姻有恐懼感。本任職西營盤醫院化驗部, 後為覓歷想, 毅然飛到滿地可的醫院做同樣的工作, 幾年後儲夠銀両便飛到芝加哥寄居母親的表妹家, 報讀大學工程科, 畢業後飛返加拿大 安大略省的Mississauga定居。機緣巧合, 他在水力發電廠覓得份高薪厚職, 李焯芬教授就是他的上司。退休後, 常在冬季返港避寒, 適逢深圳大力發展房地產, 從2004年的冬季起便每年都在深圳避寒, 眨眼快近20年了。可惜今年因健康未復原狀加上全球肺炎病毒未熄, 家兄只能留在Mississauga的護老院了。

      刪除
  4. 每個社會總有各自的生活習慣,有些習慣不太好,外人會看得不順眼,但他們自己卻不以為然,一個進步的社會會將懷習慣慢慢改掉,或者有點慢,但只要在進步中都是好事。令兄看到國內一些人的不文明行為,愛之深、責之切,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5. 很有趣的老兄,也很欣賞他的堅持。
    15年很快就溜走了!今天中國的進步令我吃驚,年輕時候我很抗拒內地遊,雖然十幾廿年前很多港人回深圳消費,咁多年來我到過不多過十次,比較多是去大芬村逛逛和買畫具。
    現在最想旅遊的地方是中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