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推介 大家來分享 宏意法師 在2012年的開示




宏意法師是 美國德州 玉佛寺 的住持法師。
宏意法師是我敬仰的現代法師。

9 則留言:

  1. 一天很早起來,看到這一篇,無意中開了來聽。原來這位宏意法師在2012年2月9日在美國德州玉佛寺,說了這一個「如何走出憂鬱」的開示。這篇講演很長篇,現在只聽了三分之一多一些。

    想在這裡記下八個憂鬱症的要點:一.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和失望。(每天患得患失,處於不安的狀態。)
    二.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和樂趣。(生活沒有興趣,也沒有希望。)
    三.體重顯顯著地減輕,或增加。 四.失眠或睡眠過度。(不能入睡,或是一直想睡覺。)
    五.精神運動積壓、失智(一個是過度亢奮,一個是反應遲鈍了。)
    六.疲倦和缺乏活力,(忽然變得不想與人說話。)
    七.過度的無價值感,和不適當的罪惡感。(一直懊惱,一直後悔。)
    八.精神不集中,注意力減退。(一天到晚胡思亂想,精神衰落,並有自殺的念頭。)

    宏意法師鼓勵修持受不殺生戒:不會自殺,也不想去殺人。不去殺雞、殺狗、殺貓、殺豬、殺羊。
    懺悔、發願,離苦得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顧我早幾患情緒病時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 怕與人交談, 除了迫自己吃三餐外便整天閉着眼睛躺在床上, 而腦子是一片哥空白的。 家人親友勸我不要想太多, 安心活在當下, 可是我真的不知如何去幫自己, 亦拒絕醫生介绍我該吃的輕微劑安眠藥, 只覺閉上眼睛躺上床上是最佳的享受, 因此肌肉流失得很快, 幸好沒有染上疾病。

      刪除
    2. 人難免有情緒低落的時候,除非是一個天生的樂天派。其實有女兒在身邊照應妳,也是一種福氣。
      或者妳是一個喜歡熱鬧和喜歡合群的人,起初不大適應在加州的生活吧 ?
      如果日久積聚不安,就會造成憂鬱症了。 未曾聽到法師在中段和後段的說話,所以還未曾知道他如何指導人們走出憂鬱症。 現在眼睏倦了,想要休息了。

      刪除
    3. 法師說的普通話很純正,速度也很適中,讓人聽起來比較容易。
      祇是第五點有4個字有點猶疑,我聽他的解釋是:「大家思維一下,一個是過度亢奮,一個是反應遲鈍了。」那4個字應該是:「積壓、失智。」失字的發音,他不敢肯定,勉強唸作第2聲,所以他另外用一個解釋,也讓人清楚明白了。
      其實:“失”字shi是唸第一聲的。第二聲字的相同音字,計有=十、什、拾、食、石、時。實、蝕、識。
      是沒有“失”字的。在此辨正一下,拋磚引玉吧。(真的要去睡了。)

      刪除
  2. 抱歉 ! 又在這裡佔用妳的版面了。這位法師的開示實在很吸引,所以我又來學習鍛鍊鍛鍊。
    綜合了宏意法師的指示,他有五個方法可以走出憂鬱的陰霾。如果我聽錯了,祈請指正 !
    一. 對於不開心的事,不要反覆多想。 二. 定期清理煩惱的垃圾。
    三. 保持自己的生活目標。 四. 要學習定心法門,隨時呼吸唸佛,時時鍛鍊。
    五. 要清淨善誘,互相鼓勵。(別要不落度,要不消沉,不頹廢,不凶險,不惡毒,脾氣要好。)
    (遇好人,要結緣;遇壞人,要引度;惡知識要借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 宏意法師的"如何走出憂鬱", 我是在youtue.com那兒找到的。
      在youtube網頁搜尋"美國德州玉佛寺宏意法師"。祝你法喜充滿。

      刪除
    2. 我也找過youtube的這篇,因為是沒有字幕,才引起我細心去聆聽的興趣。
      原來wei-wei姐也喜歡聽他的講學。

      刪除
    3. 老實告訴你, 我早在二十多年前已認識宏意法師, 那時他的廣東話說得不流暢, 但他每次到港必開講座給信徒開示。你若有興趣認識宏意法師住持的道場可到以下的網址 - https://www.jadebuddha.org

      刪除
    4. 謝謝告知。有時間會去看看。祝安康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