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囡囡念念不忘童年的伴侶

囡囡讀小學二年級時,我因工作關係白天不可能留在家,囡囡放學後便獨自家裏做功課、看電視。

有一天我在場看見有人售買樣子像小兔子的動物,那人告訴我這是天竺牠只吃青菜。當下我就想:買牠回家陪囡囡吧。

囡囡見到天竺鼠好開心,每天做完功課就抱着天竺鼠看電視,約一年多,天竺鼠死了!囡囡非常難過。不久的某天,我們倆母女路經灣仔一間狗店見到有天竺鼠出售,囡囡要求再養一隻可惜第二隻天竺鼠的壽命不到三年。 

兩年前孫女求媽媽養隻小狗。囡囡向女兒釋真是抽不出間每天早晚帶小狗散步及替小狗洗澡,而且狗狗的醫藥費很貴。囡囡建議女兒養天竺鼠,孫女點頭贊成,從始家裏便添多兩個成員。想不到三十年來囡囡念念不忘童年的伴侶!

天竺鼠入伙前囡囡先為她們買間56"x23"x19"的居所(鐵籠),籠内有三間木屋,兩個糧食盆(乾草粒)一瓶清水。籠外掛個載的架。天竺早晚都是吃新鮮的有機蔬菜。







                                           

23 則留言:

  1. 這兩隻天竺鼠有兩色,很有特色哩。看到姐姐這篇文章,也使我想起小時的伴兒來。
    兄姐都去了工作,我還在讀小學,幸而媽媽也在家,不過媽媽很少和我說話。
    見到媽媽收養過一隻自來貓,後來貓兒有病,媽媽送了去防止虐畜會,我就失去伴兒了。後來媽媽買了一隻小白兔回家養,我很開心,天天在天台的欄邊,割一大堆青草給牠吃。牠越來越大隻,變了一隻大白兔! 可是後來二哥把牠宰烹了,拿來給大家一起吃。 記得那天,我去了天台不敢看,也不去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 引起你的傷心事。

      刪除
    2. 沒關係,都是陳年舊事了,有機會說說也是好的。
      謝謝您讓出篇幅給我一個回憶。
      後來我也有給小女買來烏龜、兔子、小雞來養過。小雞很快便養成一隻中雞,在家裡周圍飛!

      刪除
    3. 秋葉,你是一個愛心爆棚的慈愛母親,為令千金感到幸福。

      刪除
    4. 為人母親的,大多數都是疼愛子女的,不獨是我啦。
      先夫壯年因患癌病逝 (他的兩個哥哥都是這樣),我身兼父職,只有繼續給她們爸爸給予的疼愛吧。

      刪除
    5. 原來你的丈夫英年早逝,身兼父職的你不簡單呢 !不過一切都過去了,今天只留追憶當年的辛酸。

      刪除
    6. 對生活我一向都是勇往直前。照顧兩個女兒已經忙個不了。到了細女入了中學,我在學校“家校會”擔任文書工作。繼而考入社區中心當綜援家庭的小朋友作功課導師,沒有空閒去辛酸哩。
      到了今天才發覺沒有了他作老伴,出外旅行就不方便了。唯有少出行就是了。

      刪除
    7. 我一生轉過幾次不同的職業,16歲在珠繡廠釘衣料,食住都在工廠。老闆慈悲,讓我在早上去學簿記及練打字,晚上去讀易通英文專科夜校。19歲在印度旅行社做打字員,然後轉到出入口行,遇到仁慈的上司,不出兩年就教懂我如何接洽廠家,怎樣安排貨物寄船及做文件交由銀行向收貨人收錢。 婚後父母追我生B.B.但兩年仍朱受孕,看有名的婦科醫生 吳瑞材 半年,知我和丈夫都健康正常,他說我之所以不孕可能因工作壓力有關,於是我辭職等做媽媽。過了一段時間,我終於懷孕生了個女兒。女兒三歲,丈夫失業。我的堂姐和老友都是甲級小學老師,她倆教我上門做小學生的補習老師。堂姐給我老師教科用書,去補習前我必做預備工作,所以頭兩年我感到很吃力。因為補習的學生多數是有錢的人家,所以我的收入很豐富。當了10多年私家補習老師,後來遇到的學生質素很差,學生的家長又不合作,與此同時友人介紹我去做冠忠校車的保姆,專責接送德國國際學校和美國國際學校的學生,到退休年齡便赴美協助女兒凑B.B.

      刪除
    8. 秋葉,莫以為你的丈夫長壽便可給你安逸,伴你終老,說不定他會負累你,要你侍奉左右呢!

      刪除
    9. 感謝妳寫了那麼多,讓我了解更多。姐姐過去那麼奮發向上,又成立了家庭,亦把女兒照顧得很好。
      今天住在女兒的身邊,大家都有個照應,妳應該感到安慰! 好好的珍惜晚年,開開心心的過日呀 !
      *
      看到報章知道一個老年人照顧一個患病的老伴,真是很吃力很辛苦的! 唯有把老伴送安老院去。如果真有那麼的一天,只要我可以做得到的,我都希望他能夠活著。
      記得先夫在患病嚴重時,我走訪不遠的醫院去探他,照料和陪伴他,中午、晚上共去兩次,每次4小時,一天合共8小時,回程時買菜做飯,煮些他可吃的食物,亦要照顧女兒的功課,和家頭細務。我瘦得嚇死人 ! 半年下來,竟然瘦了12磅。看鏡子也認不到自己。

      刪除
    10. 因為我比先夫年紀大了些,初時還天真地以為自己會先他而去,可以一了百了。誰知他比我先行,真是始料不及。不知道您的先生是何故離去的呢 ? 可以一說嗎?

      刪除
    11. 中國人的傳统習俗 "死在丈夫前一枝花",即是說妻子先亡,丈夫便要插枝花在妻子襟前。
      我眼見妻子先走的通常丈夫都不懂得適應沒有妻子照顧的日子。
      我的丈夫患有家族性的糖尿病,因為他不肯戒口,又不愛運動,所以病發比兄姊更早。他於2008年已過身。
      他的肉體已化作輕煙,我們之間的恩怨亦随風消逝,我不願記愁記恨,夫妻的生活已在淡忘中。

      刪除
    12. 俗語說:「無冤不成夫婦,無仇不成父子。」佛家也說:好的兒女是來報恩的,壞的兒女是來報仇,都是前生的業障。 世人只有順時應天,把路好好的去走下去。
      *
      妳說得對:「妻子先走的通常丈夫都不懂得適應沒有妻子照顧的日子。」好像世紀名人~張學良,他被蔣介石父子軟禁在台灣,自蔣經國下台之後,張學良獲得釋放,已經93歲了,他和妻子趙一荻遠赴夏威夷定居。 他都坐上輪椅了。不幸趙一荻比他先行一步走了! 張老先生在不久之後,也就去世了,剛好享年100歲。

      刪除
  2. 因為和兄姐的年紀差距多年,他/她們每天都忙於工作,不大理會我,所以我視貓貓和兔子是好朋友,可惜,牠們不是被送走,就是給劏了來吃 ! 我人微言輕,只有沉默,不能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狗有病送到防止虐畜會是最妥善的安排,否則死在家裏都不知如何處理。
      令兄把白兔宰烹給大家吃對你的確做成心靈創傷,可能他只知兔肉補身,不知你對白兔視作伴侶。

      刪除
    2. 西藏有一習俗,就是「天葬」! 是在過身之後,讓法師在天葬場,把自己的已死肉身割開,讓天上飛來的蒼鷹來啄食,人的靈魂可以升上天空,也甘心去餵飼動物,人們在一生中吃動物的肉太多了,最後也樂意以自己的肉身去餵飼動物。
      馬牛羊小兔和大象等等...都是吃草果類的素食動物,可是人們卻很喜歡吃牛和羊的肉。聽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所以是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毛。 我也不能成為一個素食者,只能看開一點點了。

      刪除
  3. 當時天台欄邊有一大堆青草,相信是鳥兒從遠處飛來,遺下有草籽的糞便,所以生出一大堆青草來。
    當時媽媽也不知道天台欄外有青草,是我機靈看到,主動去剪草回來餵牠的。兔子越來越肥大,想不到就這樣要給屠殺了。如今想來,倒不如給牠少吃一些,牠瘦瘦的,命就會長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兔的命運早註如此收場。牠最後獻出自己的肉體供衆,亦不枉牠的—生。

      刪除
    2. 後來搬了家,媽媽買了一隻小鴨回來養。我們把飯呀、麪呀、吃剩的餸菜呀,都給了漸漸長大的鴨子吃,牠又快高長大了 ! 太大隻,又難逃被宰吃的命運 ! 我又出了街不敢看,不忍心去吃。
      從此媽媽不去買這些回來養了。 過年過節買隻回來劏了吃就算,這個我是會吃的。
      謝謝您的安慰 ! 我心稍安 !

      刪除
    3. 豬、牛、羊、雞、鴨、鹅、魚、蝦、蟹 皆是人類的食物,不過我戒食這些二十四年了。

      刪除
    4. 不吃肉亦可以很健康的,看看馬牛羊就知道了。 Wei-wei姐可以長吃素,真好 !
      我也很喜歡吃蔬菜、瓜果。可是吃得多了,又不受得。
      同時我又很喜歡吃肉,很享受吃肉的滋味! 真是阿彌陀佛,罪過 ! 罪過 !

      刪除
    5. 吃長素是較寒涼,所以我常飲薑水,最近也用黃薑粉、杞子焗水飲。
      食物各有所好。佛教徒吃素是為了長養善悲心,不忍吃衆生肉。

      刪除
    6. 我自小有氣管炎的毛病,咳得多,氣管很薄弱敏感。雖然後來治好了氣管的病,但是氣管也很敏感,不能吃辣,不能吃薑,否則會引發大咳嗽。
      我也盡量少吃肉,可是戒不了,很享受吃肉的滋味! 阿彌陀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