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細訴: 孫中山紀念館的前身 - 甘棠第


保護甘棠第達成三贏方案

   文物保護困難重重,甘棠第的例子,卻達成了三贏方案。何甘棠去世後,後人於一九五九年放售物業,由鄭氏家族購入,後再轉售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作宗教用途。

   零二年,教會計劃拆卸改建,引起社會人士關注,尤其中西區區議會及居民更強烈反對,政府亦認同甘棠第的歷史價值,最終出手以五千三百萬元收購,並預算動用九千一百萬元進行修葺,作為孫中山博物館,預計零六年十一月啟用,紀念國父一百四十冥誕。

   政府早已計劃設立孫中山博物館,由於當年孫先生正是在中西區一帶求學並組織革命,遂決定以甘棠第為孫中山博物館,並作為中山史蹟徑起始點,促成了政府、教會及市民的三贏方案。






8 則留言:

  1. 回覆
    1. 復活節差不多是全球假期,可惜去年和今年我們不敢出外吃喝玩樂!

      刪除
  2. Good Morning, wei-wei:) Thank you for introducing this interesting topic! I have thus visited 古物古蹟辦事處 web page on 「中西區文物徑 甘棠第(孫中山紀念館)衛城道7號」, background info I quote 「甘棠第建於1914年,是香港富商何東之弟何甘棠的住宅。1960年,何氏家族將該宅售予鄭氏家族,其後再轉讓予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2004年,建築物移交政府,2006年成為孫中山紀念館,2010年列為法定古蹟。」
    https://www.amo.gov.hk/b5/trails_sheungwan2.php?tid=8
    A short video 香港孫中山紀念館 https://youtu.be/1ji7gIZZJEQ

    Thank you again, wei-wei, for bringing up the topic!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you are so kind to support my blog,thank yo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