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轉載歷史故事: 介之推

介之推春秋時期晋國人,逝世于介休綿山(今山西介休市)。晋文公重耳的臣,姬之亂發,他跟随重耳出奔,歷盡艱辛, 忠心輔助重耳得以返,介子却淡泊功名,隐山林。其“割股奉君”、隐居“不言禄”之高尚品行深得世人念。(此段記錄取自香港雅虎之維基百科)。


山西一座1600米山顶,竟然有一座2600年古墓,“清明节”就是为纪念他 - YouTube



11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wei-wei : ❤️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interesting video. 👍
    Wish to share with you another one on the same topic:
    航拍山西旅遊景點綿山..《介子推》 https://youtu.be/D2dnN2Ifi6k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早晨。你介紹的航拍視頻風景優美, 但是我不喜歡它加插"介子推"故事的內容。

      刪除
  2. 謝謝 wei-wei的視頻推介 !
    小時曾經聽到曾老師為我們口述一個歷史故事,就是“介之推”這個忠義自我犧牲的故事,令小小的我印象十分深刻。
    到了小五年級,鄭老師為我們教讀一篇古文:《介之推不言祿》,印象更加深刻。今天有幸得睹綿山(介休山)介之推的墓(衣冠塚),印象更形清晰,十分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學生時代也聽過介子推的名字, 但對他的生平事蹟已印象模糊, 前幾天在網上查看中國旅遊勝地才再喚起我對忠肝義膽、功成身退的介子推先生肅然起敬。

      刪除
    2. “子”是尊稱先生的意思,“介子”即是介先生。他的正式名稱是“介之推”。恕多言,請明察。

      刪除
    3. 感謝 秋葉慈悲指點, 我已更改了。

      刪除
    4. 小意思,不用客氣。難得姐你從善如流。
      此外,同是二千多年前,楚國有一名人,名“伍子胥”,他的家族被逼害,後來投奔吳國,是一名軍事家。

      刪除
    5. 伍子胥的故事我在年青時我聽過, 多謝你向我提起他的名字。

      刪除
    6. 我們聽到的部分可能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