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由佛教五樹六花 引來天籟梵音

 

我在昨天到訪歲月匆匆 (lionpapahk.blogspot.com)那篇< 初夏賞花>。網誌內的圖一.  雞蛋花觸起我回味家母煲的新鮮雞蛋花+冰糖, 雞蛋花糖水既清香又有暑解毒功能。

過客告之: 雞蛋花是 佛教的「五樹六花」之一。

五樹: 菩提貝葉棕、檳榔糖棕高榕.

六花: 蓮花、文殊蘭、黃姜花、雞蛋花、緬桂花和地湧金蓮

*****          *****            *****          *****          *****         *****

   在網上尋尋覓覓中 發現了以下的兩輯音樂視頻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px_ShZwZ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CBz09Ck3g

與大家分享: 我美國非佛教徒朋友後園有位[觀自在菩薩]


               各位身心安康, 祈願傳染病毒永熄 🙏🙏🙏

*****         *****        *****          *****      *****         *****

愛我白蘭花散發出的氣味。(在8月11日補貼)





16 則留言:

  1. 我喜歡雞蛋花的清雅,但從不知道雞蛋花可以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雞蛋花冰糖水有清內熱解毒功能。

      刪除
  2. 新鮮雞蛋花+冰糖,喔!我未試過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雞蛋花糖水, 可以加整隻蛋或蛋花。

      刪除
  3. 在香港雞蛋花好常見, 黃姜花則少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我們常見的姜花是白花, 我也未見過黃姜花。

      刪除
  4. 聽天籟之音,看雪白小花,豈不是極盡視聽之娛,妙啊!

    回覆刪除
  5. 細個時分不清鷄蛋花同白蘭花,因為兩種花都是白色帶黃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細個時亦是誤將雞蛋花當白蘭花。我剛補貼白蘭花的圖片。

      刪除
  6. 夏天雨後,我會到附近幽靜的小花園,撿拾雞蛋花。
    拾到幾朵回來,即會滿室芳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日滿室芳香, 更顯得秋葉之家優雅舒適!

      刪除
    2. 舍間不過是斗室蝸居而已。

      刪除
    3. 室雅何需大, 自己住得舒適便是安楽樂窩。

      刪除
  7. 已前, 唔係好耐的以前, 三四十年前的以前, 香港動植物公園係天主教總堂果邊的入口, 有好多棵白蘭樹, 一到夏天開花時節, 整遍地區, 包括總堂, 下面鐵崗都是白蘭花香!!!

    那些香味, 徘徊老安腦海至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動植物公園在1975年才被易名, 原名是兵頭花園, 在50年代是我常去的公園。雅賓利道把公園分為東西兩個獨立部份。由己連拿利入口這邊名細兵頭, 即見一棵粗壯高大的白蘭樹, 夏日花香四溢、花瓣滿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