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弘一法師(李叔同) 生平簡介視频


悲欣交集 李叔同(我们一起走过HD200621) - YouTube

  


4 則留言:

  1. 清末民初發生在李大師身上的中國版"魂斷藍橋", 婉轉悲情惻愴浪漫,當年的名妓(當年的妓不是今天的妓,不是滿足獸慾的工具, 有如今東洋之藝妓類似) 楊翠喜,對李叔同說:“你為何從不碰我?我雖是優伶,卻也乾淨……”她話還沒說完,李叔同一把將她抱在懷中。只可惜,後來她連嫁三人,而李叔同則為她出家。

    楊翠喜是晚清名妓。她出生窮苦人家,自小被賣給鎮上大戶楊氏。在楊氏,她學了曲藝,天賦很高,唱功更是了得,尤其是容貌絕美,很快便名揚京城。

    楊翠喜成名時,只有15歲,但一經亮相,就引來無數權貴的追逐。

    李叔同是富家公子,常常去戲園子聽戲。最初,他只是聽聞楊翠喜的名氣,好奇前去看看,沒想到只一眼,他就被深深吸引。

    作為傑出的大才子,李叔同對音樂的感悟非常深,而楊翠喜一開口,便讓他驚喜。

    兩人因音樂結緣,亦師亦友,飲食對酒。

    後來,只要有楊翠喜的演出,李叔同必來捧場。演出結束後,他還會去買一些胭脂水粉,來討楊翠喜的歡心。

    為了楊翠喜,李叔同甚至準備為她贖身。

    只是,李家絕不允許兒子沉迷於戲院,更不允許他和一個優伶有牽扯。

    很快,李叔同就被送去了日本留學,等他好不容易攢夠錢,回來準備為楊翠喜贖身,卻發現,她早已經被人贖走。

    贖走楊翠喜的人,名叫段芝貴,是袁世凱的手下,也是他的干兒子。

    李叔同無力和袁世凱作對,只能放手。後來,他更是看破紅塵,出家為僧。不少人認為,他的出家,和楊翠喜有莫大的根源。

    不過,因為李叔同的緣故,楊翠喜並不願意跟段芝貴。只是,當段芝貴將錢加到12000兩金時,她被貪財的師傅(養父)徹底出賣。

    當然,段芝貴以12000金為楊翠喜贖身,但並非為了美色,而是布下一個天大的局。而這個局,甚至驚動了慈禧太后。

    最初,段芝貴將楊翠喜獻給慶親王之子載振。

    為了獻美女,段芝貴特地讓楊翠喜上台表演。果然,她一出場,婀娜的身段和清晰的唱音,就吸引了載振的目光。

    演出結束後,段芝貴“善解人意”地將楊翠喜“孝順”給了載振,此外,他還按照袁世凱的意思,又送去了十萬兩。

    自此,袁世凱成功統領東三省,而段芝貴也成了黑龍江巡撫。

    只是,樹大招風,此事被不滿袁世凱的官員告發,驚動了慈禧太后。

    慈禧大怒,嚴查慶親王,一時之間,人心惶惶。

    載振發現,自己居然因為一個女人,惹了一身腥,便連忙將楊翠喜送給了天津商人王益孫。

    王益孫是天津鹽商,富甲一方,對於慶親王父子的送人,他欣然接受,將其變成自己的偏房小妾,還在各大報紙最醒目的位置發了一則啟示:

    “我對楊翠喜傾心已久,義無反顧地給她贖身。這些天來,楊翠喜一直守在我的身邊,卻謠傳紛紛,說楊翠喜已獻給了北京某權貴。這是污衊,可以污衊我,但不能污衊一個善良柔弱的女人,更不能污衊我們純真的愛。”

    這則啟示,被刊登在各個報刊之上,時間是1907年。

    當時,這種風花雪月的事情,無異於炸彈,直接震動了整個中國。

    整個事件,因楊翠喜而起,卻又與楊翠喜無關。

    說到底,她只是一顆棋子,在達官貴人面前毫無反抗能力。

    如果她能有所選擇,想必,她更願意和真心相愛的李叔同共度餘生,否則,她不可能在一開始就拒絕段芝貴。

    然而,當她被段芝貴逼迫時,李叔同正在日本留學。等他回國,一切已經塵埃落定。

    後來許多人說,李叔同最終遁入空門,和這段情傷有密切關係。

    而楊翠喜也不好過,被送給王益孫後,她就生病了。王益孫很寵她,為她遍尋名醫,可鬱結於心的心病,誰也治不好。

    很快,一代佳人便香消玉殞了。

    其實,就算李叔同當時在國內,恐怕他也無力救下楊翠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安哥送來[清末民初發生在李大師身上的中國版"魂斷藍橋"]。

      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krme2mCcI

    懷舊歌曲 长亭送别(長亭送別)李叔同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觚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李大師的"悲欣交集"四字, 對今天的老安是"既恐又怕", "無奈亦無計面對",每夜上床都是不捨, 每早起來都是感恩………。老安"怕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