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和周深走进《我的祖国》背后的故事 - YouTube



以下文章取自 香港雅虎網頁 - 

  八國聯軍是哪八國?八國聯軍是指1900年(庚子年)以軍事行動侵入中國的英國、法國、普魯士(德國)、沙俄、美國、日本、意大利、奧匈帝國(今奧地利和匈牙利)的八國聯合軍隊。前期由英國海軍將領西摩爾率領,開始時總人數約3萬人,後來有所增加。此事件最後以大清王朝戰敗,聯軍占領首都北京、清廷政府逃往陜西西安,談和後清朝付出白銀4.5億為終。

  八國以日本派遣的軍隊人數最多,派遣士兵約23000人,軍艦約18艘,陸戰隊約540人總派遣的軍隊人數為23540人,奧匈帝國派遣的人數最小隻是象征性派遣75人,日本成為八國聯軍的主力。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八國聯軍侵華是指在19世紀末,帝國主義掀起瞭瓜分中國的狂潮,激起瞭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為瞭鎮壓義和團運動,擴大對華侵略,英、法、德、奧、意、日、俄、美八個帝國主義國傢借口清政府排外,聯合進兵中國。1900年6月,八國聯軍攻占大沽炮臺;7月,攻陷天津;8月,占領北京。侵略軍在華屠殺人民,掠奪財物,踐踏中國主權。清廷慈禧等人逃往西安,派李鴻章等人乞和。11月,侵略軍增至10萬分別入侵山海關、保定、正定等地,並進兵山西。沙俄還單獨出兵17萬分六路入侵中國東北。1901年9月,清政府和帝國主義簽訂瞭喪權辱國的《辛醜條約》。

八國聯軍聯軍進犯

  光緒二十六年三月(1900年4月),義和團剛在北京近郊發展起來,俄國公使就提出鎮壓。美國、英國、法國、德意志帝國各國公使也奉本國政府密令,聯合照會清朝政府“剿除義和團”,並將艦隊聚集大沽口進行威脅。5月間,義和團在京津一帶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清軍士兵參加義和團,以端親王愛新覺羅·載漪為首的排外勢力在清政府內占據上風。各國公使眼看清政府已無法控制形勢,總理衙門也“無力說服朝廷采取嚴厲的鎮壓措施”,便策劃直接出兵幹涉。5月28日,英國、法國、德國、奧匈帝國、意大利、日本、俄國、美國八國在各國駐華公使會議上正式決定聯合出兵鎮壓義和團,以“保護使館”的名義,調兵入北京,清政府被迫同意。5月30日至6月2日,八國的海軍陸戰隊400多人,陸續由天津乘火車開到北京,進駐東交民巷。隨後,各國繼續向中國增兵,各國軍艦24艘集結大沽口外,聚集在天津租界的侵略軍達2000餘人。6月6日前後,八國聯合侵華政策相繼得到各自政府的批準,侵略中國的戰爭爆發。

  1900年6月11日,英國海軍中將西摩爾率領八國聯軍2000多人強占火車由天津駛往北京。帝國主義的野蠻侵略,激起義和團堅決抵抗。6月12日,義和團與清軍董福祥、聶士成部聯合作戰,切斷侵略軍與天津的聯系。6月14日至18日,侵略軍被義和團群眾包圍在廊坊、落岱、楊村一帶,面對用近代槍炮武裝的侵略軍,義和團奮勇殺敵,視死如歸,不惜以血肉之軀與敵人拼搏,表現出極大的勇氣和愛國熱情,打死打傷敵軍300餘名,西摩爾潰不成軍,被迫沿北運河退回天津,義和團粉碎瞭八國聯軍進犯北京的計劃。

  6月中旬,侵華帝國主義海軍在沙俄海軍將領指揮下,聯合進攻大沽口炮臺,遭到守軍堅決抵抗,清軍共擊傷擊沉敵艦6艘,斃傷敵軍200餘名。正當戰事激烈時,守將羅榮光不幸中彈犧牲,清軍失去指揮,大沽炮臺失守。在此前後,日本使館書記生在前往永定門接應西摩爾聯軍時被清兵當作間諜處死。德駐華公使克林德在東單牌樓行兇被守軍擊斃。21日,清政府向各國“宣戰”。

  大沽口失陷後,俄、英、德、美援軍數千人,闖入天津海河西岸紫竹林租界,對天津城及其外圍發動猛攻,義和團奮起投入天津保衛戰。董福祥率義和團一部進攻老龍頭火車站,斃傷俄軍500餘名,數度占領車站。張德成率義和團及清軍一部圍攻紫竹林,以“火牛陣”踏平雷區,沖入租界。聶士成部清軍堅守城南海光寺一帶。7月9日八裡臺一戰,聶士成身中7彈,腹破腸流仍堅持戰鬥,直至血竭而亡。14日,天津為聯軍攻陷。

  8月4日,聯軍2萬餘人由天津進犯北京。13日進至北京城下,進攻東便門、朝陽門、東直門。英軍率先由廣渠門破城竄入。14日,北京失陷。次日晨,西太後和光緒皇帝倉惶出逃。聯軍入城後,解除瞭義和團對東交民巷和西什庫教堂的圍攻,義和團被迫退出北京,轉往外地堅持抗擊侵略者。西太後在流亡途中,指定李鴻章為與列強議和全權代表,發佈徹底鏟除義和團的命令,轟轟烈烈的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被中外反動勢力聯合扼殺瞭。

  在美國的歷史記載裡,稱這次軍事行動為中國解救遠征,中國則稱之為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16 則留言:

  1. 祝賀國泰民安!人人豐衣足食有工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泰民安是每一個人的理想, 祝願世界和平, 齊抗全球性的傳染病毒。

      刪除
  2. 每次番看中國近代史都感到無比悲痛,中華民族作為一個古老、和平、善良的民族,過去百多年來多次被列強入侵、殺戮、要求割地賠償,無他,只因為當時國弱。今時今日中國人已經站起來了,列強膽敢再欺凌我們,一定要迎頭痛擊,誓不低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 恕我開門見山, 請問你是香港土生土長在香港教教育的, 還是在中國出生在國內受教育後才移居香港的呢?
      據我所見,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 國內的清朝部份歷史及民國初期的歷史已被删改了!
      縱使我在十多年前已移居美國, 不過我不會忘種, 我深知我是黃皮膚的炎黃子孫, 見到中國站起來, 科技也走在尖端, 我當然為中國熱烈鼓掌並高呼「中國萬歲 萬萬歲」。

      刪除
    2. 謝謝垂詢!雖然屬於私隱,但我並不介意相告:我在香港出生,在香港長大,在香港受教育,在香港工作。但我從小到大都認識到我是中國人,雖然以前讀的是基督教學校,但那個殖民地年代老師都會教我們紀律、道德、家國情懷。在香港讀書的人都知道,中學歷史教科書介紹到滿清滅亡、民國成立便完結,之後的歷史知識就要靠自己進修,我對歷史感興趣,喜歡看歷史書,現在書架上仍放著一本厚厚的中國歷史﹝台灣出版﹞,我當然也看過香港版和大陸版的歷史書,縱使每本書都有不同的偏重,但我並不認同「國內的清朝部份歷史及民國初期的歷史已被删改」,不過既然這是"據你所知",我就不方便爭論下去了。
      明白你在外國生活,對香港情況也許未必盡然,其實不要因為兩年前的暴動而誤以為香港人不會愛國,我有很多親人朋友都與我同一立場,只是未必願意說出口而已。
      記得張明敏的一首歌有以下幾句歌詞:
      『洋裝雖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國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國印』
      很高興你身在美國、心繫中國,其實今日中國的富強,海外華僑都出了一分力,謝謝你們!

      刪除
    3. peace, 感謝你讓我知道你也是香港出生的中國人。
      我有幸讀中一時有中國歷史這科, 所以知道自己是龍的傳人, 可惜家貧, 讀完中一便轉入社會大學, 做了三年珠繡女工, 自己安排早晚學簿記和練習打字在英專夜校進俢英文, 才由工廠妹變做出口行文員。

      刪除
    4. 2008年我年屆65歲可領回公積金, 為了協助女兒的家務, 所以我移居美國跟隨女兒生活, 但我是定期回港度假的。我認為「國內的清朝部份歷史及民國初期的歷史已被删改」可能是我見識淺薄之故, 請 peace 見諒。原來與我年紀差不多的某些台灣土生土長中國人是不認識中國歷史的。

      刪除
    5. Wei姐的成長經歷值得我們敬佩,事實上我們那個年代有不少人都是靠自己奮鬥成功的,我兄弟姊妹眾多,兄姊都只能完成小學便要出社會工作以幫補家計,由於兄姊的付出,我得以完成中學,但還是要不斷進修才可追上社會需要。

      刪除
    6. 40年面世的孩子是沒有多少個含着金鎖匙出生的, 因為街坊鄰里乃至親朋戚友的生活環境都不相上下, 因此大家都會互相關照, 所以我不值得敬佩, [馬死落地行]是名言之句呢!

      peace, 你出世着時, 獲得兄姐的護蔭及香港政府注重教育, 並實施九年免費教肓, 我為你的成長歡呼!

      我讀小五時, 家母請求她居住在芝加哥的表妹代我找個養母接我到美國去, 從此這位表姨每月郵寄美金10元作為我的教育費。我小六未畢業, 家父因粗勞過步, 常鼻吐鮮血不止。我在讀完中一之後立即告訴父母我不想再返學, 並要求父母隱瞞表姨我停學的事讓表姨繼續寄錢回來。家兄比我長二歲, 他是英皇書院的高材生, 中七畢業後, 家父家母已年老力衰, 剛巧我已轉到中環做文職, 所以我與家兄合力供養父母。自始我和家人同住直至出嫁。


      刪除
  3. 我在10月1日睡醒, 知道這天是中國的國慶日。我打開電腦欣賞了幾輯國慶視頻之後便決定選其中一輯出網誌。
    我特別欣賞周深, 所以便潠了[和周深走进《我的祖国》背后的故事 - YouTube]出網誌。事後, 我再用心看一遍此視頻, 才猛然發覺其內容是針對美國, 沒有把[八國聯軍攻打中國]的實情說清楚。
    美國在1945年以原子彈轟炸日本廣島才平熄了第二次世畀大戰。大戰後有國家佔領了中國的某些城市, 但是美國沒有呢! 因此, 我在香港雅虎網頁搜集資料, 附加在我這篇網誌內。

    回覆刪除
  4. 香港由漁港演變成工業城市, 60年代, 我在印度出口行工作, 負責聯絡製造成衣和日用品以及玩具的廠商, 至80年代初才離職。之後香港的工業紛纷遷往中國。香港便由工業成市發展為金融中心。可以說我是見証了香港的轉變。
    1986年我到西雅圖探同學, 知逍她移居美國後在工廠車衫為生。後期知道她任職的工廠關門了。2008年初我住加州後去逛百貨公司, 看見差不多全部的衣服鞋襪和用品都是[中國製造]的。

    回覆刪除
  5. “據我所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國內的清朝部份歷史及民國初期的歷史已被删改了!” (恕我不能認同。)歷史其實不能「刪改」的,已發生了怎可改變?如可,我倒真希望能夠。所謂的「已被刪改」,其實是(個人)對歷史的不同陳述。選取甚麼資料,甚麼立場,便會有不同的理解。這是題外話,亦無須爭論。

    我是50年代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雖是殖民地長大,但對中國的歷史、文化便很喜愛。我愛中國(愛國不等於愛黨),愛國乃天經地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客師兄, 我同意你的理論「已被刪改,其實是(個人)對歷史的不同陳述。選取甚麼資料,甚麼立場,便會有不同的理解」。

      刪除
  6. 歷史的評價,留待時間去定断吧?這是大問題,即使歷史學家也有不同觀點,難有定論。所謂歷史,亦因緣和合而矣。吾生須臾,理這幹啥,徒添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師兄開解, 聽君一席言 勝讀十年書。

      刪除
  7. 在此分享一則佛友傳給我的短文:「打開不同的窗, 就會看刭不一樣的風景; 擁有不同的視野, 就會收穫不一樣的心境。人活石世上 能接纳的 能面對的 能包容的 能理解的, 你真能釋懷才是你真實的世界; 你的心有多大, 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