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感恩 家母在世時給我的教誨

 


家母生前給我的人生指引使我一生受用:「需知相處好 卻同住難 更兼同食甚艱難! 」;「針無兩頭利,與人相處之道要 百忍成金」;「 自己不喜歡的食物或用具 不要送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能者多勞、做得來就要做」;「切忌與人斤斤計較長和短」;「凡事讓人三分、自己退一步 便能安住下來」.....。

我每天都在運用家母的話去令自己活得開心寫意,真是海闊天空,心境逍遙自在。





8 則留言:

  1. 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歷史,中國婦女,很多都積存了很多祖傳,或是民間的智慧,不一定要入過學堂才學得到。 如果讀書而不學習做人之道,縱使讀幾多書都冇用。
    恭喜你~終於克服了憂鬱症,開心就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秋葉常關心我,我在2019年的年初己走出憂鬱病的困擾了。

      噢! 我記起啦!家母曾提過她的外公是「舉人」。

      刪除
  2. 令母的人生經驗真是有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母傳授我很多人生道理,其中一句是:「說話-先在心裏說過才好講出口」,咁樣就可以減少講錯說話的機會。

      刪除
  3. 你媽媽所講的每一句都是至理名言,值得我們參攷,但我們都一把年紀,就安着自己意願去活,別難為自已,最重要是自己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人的經驗和訓話值得我們去記取和學習。活到老 學到老 及温故知新 是我的座右銘。

      刪除
  4. 先輩的教誨是給我們的重要遺產,受用一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