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印順導師傳

釋印順(1906年3月12日-2005年6月4日),又稱印順導師印順長老印順法師,俗名張鹿芹浙江杭州府海寧人(今屬嘉興),為太虛大師門徒,近代著名的佛教大思想家,解行並重的大修行僧,被譽為「玄奘以來第一人」[1][2][3]。著作等身,曾以《中國禪宗史》一書,獲頒日本大正大學的正式博士學位,為臺灣比丘界首位博士。畢生推行人間佛教,「為佛教,為眾生」。他也是慈濟證嚴法師依止師。為了紀念印順法師,新竹市政府將曲溪里的南松橋,改稱為印順橋 (资料來自 維基百科)




印順導師傳 (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fV4Qeh5hU

印順導師傳 (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w40uwILlpA






11 則留言:

  1. 印順導師窮一生光陰努力弘法,所說沒有離開過佛陀的正法.....看現時佛教中,有幾許人可以做得到,諸山長老,高僧大德,大家都以所謂「世間法」來弘法,創了非佛法的「佛法」、「法語」。
    就如什麽「.....教育」「大悲水...法」「.....咒灌頂」,難道佛在世時用四十九說的法经已不適用如今之世,還是四十九年說的法都給說完了明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兄: 請抽空聽聽 "人生-快樂-碩士"第七集便明白為甚麼有時弘揚佛法也要隨波逐流, 只為適應時代的潮流也!

      刪除
    2. 對不起!隨波逐流,就是佛教末法的主要原因。適應時代就不是與佛說的相背而馳嗎?

      刪除
    3. 雨兄: 印順導師的確是本世紀難得的三藏法師, 病中仍深入經藏為大眾用白話文傳譯釋迦學說, 為人品德高尚是當今佛弟子們的好模樣, 可以說他是菩薩再臨人間渡眾生的。
      不過, 不該將導師跟其他法師作比較, 因為每個人的天資(八識田裏的種子)、際遇都不相同, 我們不應憑自己的直覺或聽聞去判斷那個人的是非黑白。
      告訴你有關我的親身感受: 我自小就隨姑姐到廟宇道場拜佛。當我在中環做白領儷人時, 久不久就見到一位和尚出入同座大廈的律師行, 更有人告訴我他常站在鬧市敲磬化缘。我熟識律師行的職員, 在我查探下知得這位法師是到律師樓簽約買樓。當下我鼻子"享"一聲的說:「不清淨! 斂財的和尚」。時隔10多年後, 我表弟帶我到他的道場拜佛, 表弟告訴我這座大廈法師佔了13個單位, 都是一個個逐步逐步買回來的, 現在有足夠空間可以讓居士們在工餘共修誦經拜佛和靜坐。表弟說完, 我即慚愧懺悔, 我怪錯他了! 不久我在他座下皈依, 只要有空就在他的道場做義工, 眼見居士們送給他的僧服、內衣他多轉送給貧苦的新出家比丘, 即使那比丘非由他剃度的。我也常見他每遇各地發生天災橫禍即用道場名字捐出一二十萬港元作救濟。

      刪除
    4. 對不起!隨波逐流和適應時代,什麽人都可以說,出家眾如果弘法不是說佛所說,說什麼呢?

      刪除
    5. 雨兄: 不必說"對不起"喎! 這裏的平台是公開+自由發言的(除粗言穢語外)。
      為了深入民間渡三教九流的眾生, 現今的出家人再不能像昔日那樣獨住深山修行!
      請你抽空看看「人生-快樂-碩土: 第七集」吧! 年青一代真是要用另類手法去接引他們呢!

      刪除
  2. 印順法師是一位大修行僧,又要抽空來聽聽,謝謝 wei-wei 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小愚有空最好直接閱讀印順導師的著作, 或者從「妙雲集」之「成佛之道」開始。

      刪除
    2. 「妙雲集」以前看過,重溫也可!

      刪除
    3. 那麼小愚的佛學根底一定不錯了, "小愚" 表示"大智若愚"也。

      刪除
  3. 多謝 kei 來捧場。
    我認為印順導師是肩負釋迦牟尼佛的使命降臨人間, 他深入淺出的學說令我們容易明白佛教的流轉與佛的意趣。肯接受佛理的人定必較易放下"我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