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讓我們來追思洋比丘尼 - 明海法師



香港 秀峰禪院 大觀禪師 說:「二零二零年八月四日聽到明海法師在一宗交通意外中往生的消息,世界各地的僧團都感到震驚。
我跟明海師的媽媽通電話,她告訴我,當時明海師剛剛在立陶宛帶領完禪修,正在回家的途中。她本應參與禪院在ZOOM舉行的蓮花燈圓滿日開示,但她並沒有上線。當天下午,我收到她往生的訊息和一個未接來電。我將訊息告訴了法師們,他們都說不相信,因為現時經常有假訊息和電話。下一刻,我的電話再次響起。我接了來電,一位學生把消息告訴我。當我聽到消息時,內心非常平靜。我感謝這位向我們傳遞訊息的學生,並告訴他我們會立刻準備為明海師念誦。同一時間,我們向大眾公佈這消息,並邀請大眾一起念誦和迴向給明海師。
很多學生都很關心我。失去了一位非常出色的學生和僧團的一位導師,我會悲傷嗎?當然,這對禪院是巨大的損失。但你明白到明海師正在給我們一場世上最好和最大的開示嗎?在無常的面前,眾生皆平等。無人能夠逃避無常,即使是佛陀也不能。
若問我的感受,明海法師從未離開我們。現在,她完滿地和深深地證入了生脫死的喜悅自在。她用自己的生命去教授這個最大的、覺醒的教法,而這個教法會永遠和我們待在一起。時間不會等待我們,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和精力於瑣碎的事情上。不要誤用你的精力於那些由慾望、憤怒和無明而生起的事情上。即使你得到,你也無法保存。
明海法師在哪裏?
於覺修寺,天空是藍的。
白雲在漂浮。
小鳥叫吱吱,
流水聲潺潺。
****** ****** ***** ***** ***** ***** ***** *****
海法師 香港於2017年帶領「千人禪修」的佛教活動,參與者有出家眾和在家眾。




6 則留言:

  1. 多少有點不捨,不捨的是:明海法師非常年輕;有點可惜,可惜的是:法師的弘法事業未能繼續,這是佛教界的損失;有點哀傷,哀傷的是:聽其言,觀其貌,予人溫暖親切、仿如親人的感覺。親人離世,能不哀傷?

    我也懷念賢德法師,曾在能仁書院跟她學習日文。懷念香港佛學書局的松泉法師,他曾有意收我為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與明海法師有數面之緣。正如大觀禪師所言明海法師以身示現[人生是無常的],但願我的菩提種子永不退轉,讓我和明海法師在來生結法緣。
      賢德法師是跑馬地東蓮覺苑的比丘尼,當温哥華東蓮覺苑落成後,賢德法師是那寺院的苑長,她往生那年( 2015年6月24日)已100歲。
      自從松泉法師移居英國後,香港佛學書局由他的侄女經營,後期松泉老和尚的徒弟僧徹法師由英國回港接收香港佛學書局辦正宗的佛堂。
      跑馬地東蓮覺苑本是比丘尼道埸,第一任苑長是創辦人何東爵氏夫人。第二任苑長是林楞真居士。第三任苑長是愍生法師。第四任苑長是慧明法師(愍生法師和慧明法師都是在任時因病離世的)。第四任苑長由何東爵士長子-何世禮將軍聘請台灣佛光山星雲大師的女徒弟-慈惠法師任職,可是慈惠法師在佛光山法務繁忙,東蓮覺苑的事務全交由永妙法師代理,故此永妙法師升任第六任苑長。台灣法師任期完滿,懂事局決定選舉香港佛聯會的董事-妙慧法師為第七任苑長。N年前,我移居美國回港渡假到東蓮覺苑禮佛,才知僧徹法師是苑長,不過他只是負責苑務,沒有入住東蓮覺苑。
      李嘉誠的觀音寺最初是由僧徹法師任住持,然後才改聘現任的住持-洞鈜法師。

      刪除
    2. 謝謝wei-wei師兄的詳細補充。說來慚愧,我未曾去過跑馬地東蓮覺苑。自搬入屯門後,更甚少參加佛教團體的活動。

      刪除
    3. 老實講,大多數香港土生土長的市民都不知道跑馬地山光道上有一座古色古香樓高三層的廟宇名東蓮覺苑。住在那兒附近的居民可以聽到晨鐘暮鼓。何東爵士夫人-張蓮覺女士在東蓮覺苑旁建了一座中小學校舍,中學部有些課室設在東蓮覺苑內,是一所全日制的學校,校內有飯堂,學生亦可回家午膳。我在1958年入讀小六,學費每月10元。只為家貧我讀完中一便離校去做珠繡女工,不過你常念寶覺老師們嚴厲+愛心的教導,所以有機會就回去參與舊生活動。因缘巧合,自從由台灣佛光山法師當苑長那年起我便常抽空到東蓮覺苑做義工,我的國語聽講能力也是在那時學習的。以上是我與東蓮覺苑的因緣。

      刪除
  2. 學費每月10元,在當年並不平宜,相等於現在千多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記憶中195幾年代香港的教育仍未普及,我和兄弟三人有幸可以入讀東華三院第一校小學。東華三院共有五間小學,其中一間設在九龍區。東華三院小學非常注重體育運動,每月都在銅鑼灣南華會球場舉辦一連三天運動賽事,各項得奬名單公佈在華僑日報上。小學三年級之後要到上環的東華醫院大禮堂參加集體考中、英、數筆試,要三科合格才有機會續升小四。到完成小六每校只派前10名學生去參加升中派位。
      我的成績常在10名之後,剛巧在我正讀小五時,荷李活道官立小學剛建成招生,我竟有幸被取錄,因此我是第一屆的小學畢業生,有資格參與全港九升中派位。以我的成績當然不會被派到政府免費中學啦!
      當時,我家在上環,本屬鄧肇堅爵士的物業,後期轉贈東蓮覺苑。東蓮覺苑每月都派同一位女士來收租,她常苦口婆心的告訴我父,若我不能被派到政府中學,她會安排我入讀寶覺小學重讀六年級,便可在原校直升中學。這位女士是寶覺小學部老師兼任收租婆,曾升任做校長,她是我的恩師--謝忍之女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