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風姐名字被取代

wei-wei 雖然活在美國, 但心繫香港。

中秋節剛過, 香港即發出八號颱風訊號。這颱風命名 "天兔", 多麼美麗的名字啊!

頓時 wei-wei 心想: 咦! 以前的颱風是以女性的名字命名, 今次的"天兔"是怎樣取名的呢?

於是 wei-wei 向多位網友查詢, 並且得到回覆, 不過以Riley Chow 的回覆最完整。

轉錄Riley Chow 的回覆 :「多年前颱風以女性名字命名,被批評為歧視女性,其後世界氣象組織的14個會員國和地區各提出10個名稱,輪流使用,這140個名稱再不限於人名。這次襲港的颱風「天兔」,源自日本,英文名稱為Usagi,即兔子的意思。由香港命名的颱風包括啟德、萬宜、鳳凰、馬鞍等,很有香港特色。」

啊! 原來"天兔"這個美麗的名字是由日本賜與的。

RileyChow關心時事, 博學多聞, 對網友的提問必回答, 並且答得相當詳盡, wei-wei衷心感激!

17 則留言:

  1. 熱帶氣旋/颱風的名字會循環再用,但如果該颱風在某地區造成嚴重破壞,該地區可要求將其「退役」。而為該颱風起名的國家會再提一個名字作替補,好像在2011年熱帶風暴天鷹吹襲菲律賓,這個名字就被天鴿取代。

    回覆刪除
  2. 原來係咁嘅,又識多一點點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數人都是為兩餐日忙夜忙, 或是終日沉迷賭博, 或是忙於應酬享樂, 那有閒情去留意颱風命名的事呢! 我只是突然間想知點解冇咗颱風小姐的名字。

      刪除
  3. 喔 , 原來現在風名是這樣來的 , 我又知道多樣知識了 ,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對身邊的事通常都是不聞不問的, 幸好遇到Riley Chow不怕我煩, 解答清楚。
      你有冇睇Mei Cheung 給我的第一個留言呀!
      ak, 依家回應區加多了個"通知我"的視窗。我按視窗一吓, 即刻就在我留言的上面現出"後續的意見會傳送到 soweiwei70@gmail.com". 好囉! 我以後會收到網友的回覆囉! 3小時前, 我的電腦桌面出現一塊字幕問我遇到甚麼問題? 於是我寫:「怎樣可以知道網友回覆我的留言」, wei-wei多謝谷歌呀!

      刪除
  4. 請問例如我係你網誌留左言,你回應左我但係我就收唔到通知,而我要入去睇你篇網誌,才可以見到你嘅回應,咁要點做才可以有你回應嘅通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 Man, 我自入住blogspot就為看我給網友留言的回覆之問題頭痛, 所以我每次都記錄給誰人的那篇網誌留言, 有空時再去看他有沒有回覆。
      通常我都是先打開"gmail Email from Google" 看有甚麽通知, 才打開"blogger Blogger資訊主頁"的。
      昨天在網友的回應區見到多了個"通知我"的視窗。我按視窗一吓, 即刻就在我留言的上面現出"後續的意見會傳送到 soweiwei70@gmail.com".
      今天我在gmail就收到好幾個通知了。雖然不詳細, 但起碼知道某人的回覆。我會睇完gmail的訊息就把它刪除, 以免積存太多。

      刪除
  5. 好野, 知道至真的答案 lu, 不過好快又會唔記得 ga la.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為日常生活的瑣事已煩透, 無關重要的事便易忘。

      刪除
  6. 其實點解會要輪流使用架?改多啲唔得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島Sir 好意見! 我都覺得熱帶氣旋/颱風的名稱不應循環再用。

      刪除
  7. 你唔講都唔知天兔是日本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向Riley(歪哥記事簿)查詢, 他在網上回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