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回味昔日的中秋賞月夜


以上的相片是從網友-ak之「維園迎月夜(二)」覆印過來的。

wei-wei 看到相片中食品即概嘆時光易逝, 歲月一去不復還! 隨着環境的變遷, 習俗和食物都有所變更了! 我現住美國加州的千橡鎮更甚, 家人已習慣美式的生活, 不慶祝中國人的節日了。

記得60年代香港市區之樓宇是有騎樓的三層高唐樓。每到中秋節晚飯後便在騎樓擺張桌子, 桌上放滿賞月的食物: 除了月餅外, 還有煮熟的芋頭仔和菱角, 令人吃得停不了口的珠豆花生; 更有應時的水果: 沙田柚、柿子、楊桃、龍眼....等。兄弟姊妹們穿梭騎樓走廊, 仰頭盼月展現, 期待吃賞月食品的一刻。

現代人愛吃炒香的鹹脆花生或名叫"萬里望"的花生。即使在香港我也找不到買珠豆花生的地方了!

我以前非常愛吃楊桃的, 自聽信楊桃含鐵質太重有損健康後, 便不敢再吃了!

在千橡鎮只能吃到沒芋頭味的芋頭仔, 更買不到正宗沙田柚和石硤龍眼呢!

逝去的日子總是令人回味!










8 則留言:

  1. 過去美好的時光,猶其係過年過節,兒時種種回憶都好值得再三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大了,當年事常湧現腦海。
      Mr.Leong,為甚麼找不到你的網誌呢?

      刪除
    2. 我的網址http://rainbowcat531.blogspot.com/

      再試一次睇下得唔得喇。

      大家係網友叫我 man man 就得喇,

      刪除
    3. 多謝通知, 我已到府上拜訪。

      刪除
  2. 香港的中秋節日氣氛仍然很濃厚。出外賞月的,有一家大小,有年青男女,有老夫老妻。比農曆年更有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以廣東人為主, 中秋節是大節日呢!以前的香港人要唱:「月到中秋 有人快活 有人愁」, 因為以前的打工仔要送禮給上司。香港有咗廉記, 救咗好多窮人。

      刪除
  3. 多謝到訪寒舍.....原來妳住在美國?昔日的傳統節日我家還保留住(可能母親還健在)....不過現在人丁單薄...不復當年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幸福, 母親仍健在。
      中風從北京回港的網友 pat 有聯絡你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