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地球上那兒是人間樂土?



(一) 今天的我們要時刻面對天災人禍不停的侵害!
突然而來的天災摧毁了無數的生命與家園;
人們不滿現實的生活狀況而發怒咆哮,甚至自毀前程或用自己的生命提出控訴!
踏入黃昏晚年的我在盼望 " 明天會更好 ",可惜這個 " 更好的明天 " 總是遙不可及!不過我還是在期待,就像在黑夜裏等待天亮時所發出的曙光。
我祝願: 全人類活在美滿、健康、快樂的地球每一角落,大家發揮不分種族的互助互愛、和平共處的友好精神,為生命添上精彩。

                              海怡半島的 夕陽 與 日出
                                                   

(二) 7月4日是美國獨立紀念日。2019年當美國市民正預備普天同慶的大日子的上午竟然發生了6.4級地震。住在南加州的我們立即感到地殼震盪,身體在摇晃,並感到頭暈。事後知道震央是距離我們163哩的Ridgecrest市。

我住的市鎮「千橡樹-Thousand Oaks」每年的國慶日都在大商場(Oaks Mall)對上的山崗燃放煙花半小時娛樂大眾。

(三) 7月5日: 我以為地震已成過去,怎料今天晚飯後我正在書桌前看電腦的網台及覆手機訉息時突覺地板震動,身軀被搖動而感到暈眩,掛在眼前牆壁上的手錶快速地左右搖擺,我意識到地震呀!女兒大聲疾呼:「立即跑到屋外的空地…..」。我只隨手拿起銀包便往外跑,在慌張意亂之時,地震停止了,我們舒口氣,返回屋內。原來剛才發生的地震是7.1級。


                                               
   















 








67 則留言:

  1. 我住地方亦紀錄到, 很多人說在這一二年楓葉BC會有大地震, 我住市鎮會被海嘯, 沒入泥中, 我住市是沉積地理, 不能建地庫的, 隨時有水沁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州不是火災就是地震,10年前房子曾因地震使屋內爆了一條長長的烈痕,不過有驚無險,又去年加州大火就在鄰近,幸好大風沒有把火吹向千橡樹鎮,感恩。

      刪除
    2. 安哥,你居住温哥華已有一段時間,為甚麽不覓較安全的環境棲身?我在你網誌見過你的居住環境一片山光水色的確十分清幽,但是若一旦爆發海嘯,你的家便會首當其衝了!你不擔心咩?

      刪除
    3. 今年, 政府在我住的市鎮的主要河濱進行加高河堤, 現在河堤已經是河面加上兩個人咁高, 再加建成為離河面四個人咁高, 換言之, 即係我住的市鎮水平綫在河之下, 而另一邊河堤已經建了不少抽水站。
      人是很奇妙的, 我到加拿大之初, 走遍四方, 多倫多, 滿地可, 愛民頓, 卡加里, 及大溫各鎮都不喜, 最後選這寧靜偏僻漁港, 貪他人少, 誰料二十五年後, 這市鎮竟成全加拿大最多華人人口, 最貴樓價, 最大陸化市鎮,每個人, 每個家庭在定居這市鎮前都曾被警告, 天災風險甚高, 但是鬼迷迷, 都係寧願選擇, 真係唔明白, 包括我自己!
      我二十五年前初來這市時, 全市人口五萬多, 今天接近二十萬, 驚人!莫名其妙!

      至於再搬遷,不考慮了, 大仔回流不會再回來, 細仔未結婚(近四十), 他講明一結婚, 就會向公司求調至內陸, 老安俩夫婦, 都無乜所謂, 海嘯地震來便來吧!

      不過, 大溫哥華區七個市鎮, 市政及管理, 我所住的市是最好的, 溫哥華市就一塌糊塗!

      刪除
    4. 得知安哥你住的市鎮是大温哥華區最好的, 可喜可賀, 替你高興呀!

      刪除
    5. 請問安哥,您的細仔或會要求調回內陸,這個內陸近著您夫婦兩位的家嗎?
      上次好像聽您說:令公子回去大陸工作了。

      刪除
  2. 香港的天時地利都比較好,可是現今的年青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他們都未曾讀完書,就怨恨買不到樓,置不到業。
    以前港英政府,初時規定要每一家夠五個人才可以申請公屋,後期才改為三個人。哪有今天只要一兩個人,就可以提出申請。 我們以前住得那麼擠逼,都沒有怨天怨地。更不會動輒尋死。
    *
    有人對我說:現今的年青人眼中只有錢 ! 請看看早前兩單新聞:
    那個在台灣殺了女友的年青人,殺了人,逃回香港,拿著女死者的提款卡,
    瘋狂購物,竟然毫無愧色!
    *
    另一則報道~一個正在讀大學的女學生,天天逃學卻對家人說是去上課。更可怕的是她先焗死父母,然後自殺 ! 遺書是說因為得了一個濕疹的皮膚病,不想活下去了。
    *
    她為何要父母陪死呢 ? 她那位正在去了上班的姐姐,驟然之間就失去了爸媽和妹妹,試問情何以堪!
    唉!現代的年青人......只能說一句:家庭和學校的教育都很失敗!
    我覺得:他們自殺都有不同的個人原因,就拿政治作為口號,只是想留芳百世。香港有很多人都有精神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香港人病了(精神病),整個社會都病了。很無奈,也很難改變。照佛教的說法,這是共業所致,而共業是由個人的累積行為(別業)互相影響集結所致。香港現時的情況很複雜,非三言兩語可在此解說。

      刪除
    2. 過客先生/太太:
      找不到你的網誌,不知閣下是何方神聖 ?

      刪除
    3. 秋葉女士,
      您好!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已退休。我曾在雅虎Blog寫過一些網誌,因此認識了Wei-wei前輩。其後雅虎結束了網誌服務,我亦因此封筆沒有再寫。所以,你在網上找不到我的網誌。我只是很平凡的香港人,絕不神聖。

      刪除
    4. 過客先生/女士:
      您好 ! 原來閣下是wei-wei姐在雅虎博的網友,失敬,失敬!
      請多來探訪 wei-wei姐,這裡就熱鬧多了。
      閣下留言頗有禪意,與博主定然更為投契!不似我這般庸俗哩。

      刪除
    5. 秋葉,
      您好!稱呼我過客便可,不用加先生/女士。人生短促,即使長命百歲,在時間長河亦不過白駒過隙。

      香港很不平静,社會上噪音不止,擾擾攘攘,使人煩躁。對此亂象,感到氣憤,又很無奈。

      刪除
    6. 秋葉, 過客是個不拘小節, 很平和的正人君子, 亦是位正信的佛教徒。

      我希望過客再投入發表網誌的行列, 讓我們分享他的生活感想和見聞。

      刪除
    7. 謝謝wei-wei姐的引介! 我也希望看到過客先生的網誌,讓我們分享他的生活感想和見聞。
      相信在他淡薄自在的處世經驗裡,使愚昧的我有所啟發。

      刪除
  3. 世界各地的風災、水災和地震都是突如其來,防不勝防的天災。我快八十了,未見香港發生過地震或火燭失控的災害,至於很多强勁的颱風亦過門不入,香港確是福地呢! ! ! 望香港市民珍而重之,勿再搞破壞了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住壞空,福盡則禍至,所以要惜福。破壞非常容易,但建設則很難。破舊不一定要摧毀根本;立新也不是要重建一套,可以是修正改良。

      刪除
    2. 過客, 孩子都長大了, 有無興趣從事社區服務?

      刪除
    3. 可以,如適合的話。有何介紹?

      刪除
    4. 秋葉與你同區, 如果你做區議員, 可以為民喉舌, 服務社區。

      刪除
    5. 不會考慮。不是能力問題,而是不具備做區議員的客觀條件。首先,做區議員最好有政黨支持,其次是要與街坊打交道(搞人際關係),缺一不成。我是無黨派人士,不喜歡同任何政黨有聯繫;而我個性最怕應酬,不善與人相處。還有,做區議員已不是單純的服務社區,必定脱離不開「政治」。這或多或少影響我的日常生活,並不是我所想的。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過客先生:我在收件箱見到您這則已經刪除了的留言,希望不介意重貼出來,如下:

      「我反建議秋葉参選做區議員。如是,我會投她一票,及盡所能提供協助。」

      謝謝您的賞識及抬舉。由於我在社區做了多年的服務工作,不少都是義務無薪的。亦有關注本區住屋及教育工作,所以兩大派系都有拉攏我加盟,亦有團體支援我進修國際事務的高等教育。
      當時我也曾一一婉拒,我說:原諒我~不想得失了另一方的友誼。
      幸好我不投於身於這個政治舞台,才能樂得清閒 ! 才有機會說出許多真心的說話。

      刪除
    8. 我真是頭腦簡單, 看完你倆位的留言才明白, 投身區議員要具備如此複雜的條件。

      刪除
    9. 不是空有熱誠便可做區議員的,也要各方條件配合。最重要是面面俱圓,都是些交際應酬之類,偏偏這是我的最弱項。哈,想混口政治飯也不易呢!

      刪除
    10. 間中有一些獨立候選人,聲稱無黨無派,大多數都是票數不足,把幾萬元的保證金都被充公了。
      更把心思時間都賠上了。如果沒有政黨支持,根本難以入圍。早幾年民建聯掛橫額,招收有志者培訓。
      還有一途徑,加入區議員辦事處做助理,也有機會獲得政黨的培訓,有機會角逐做區議員。
      如果獲得勝出,每月薪水只得部份,大部份都要交出作為開支。

      刪除
    11. 我猜想我們該是同區。我那段刪除的留言是真心的,但覺得除了投你一票及做些義務工作外,實際作用不大。而且,我不大想抛頭露面,被人抹黑及騷擾便不好。因此,思量後便把先前留言刪除。想您亦明白,見諒。

      刪除
    12. 「屯門」的範圍通常指包括北至兆康苑、富泰邨,西至蝴蝶灣,東至三聖邨的區域。
      不知道閣下住在哪一個方位 ? 我是住在屯門西。
      如果不想應酬的話,真是不適合當區議員,除了活動多,亦要人面廣。更要有被對方抹黑打撃的心理準備。 我雖然敢言肯做,有主持和演講的經驗,但自知亦有不足之處。當年的退隱,真是慶幸! 否則今天真是要捏一把汗。

      刪除
    13. 我住在屯門碼頭區,甚麼屋苑便不說了,我住的是居屋,您大約可猜估到是哪兒?莫講話做區議員,要入選做「業主立案法團」的成員也不易(同樣很多是非)。

      刪除
    14. 過客,記得當年為送佛書與你,我是請友人帶路的,現在才知你家近碼頭。

      自從元朗建新區之後,我只知.那兒是新移民居多,雖然有輕鐵穿梭整個市鎮,但我是甚少去遊逛的。未退休前每年一度入青山村只為到楞嚴學處拜訪泉慧老和尚順便取沙彌月曆。

      刪除
    15. 看罷7.21屯門白衣事件才知屯門山頭猛虎滿佈,我後悔提議你做區議員囉。

      刪除
    16. 謝謝過客先生的回應,也知道先生是同區的住客。
      *
      但我不認同 wei-wei姐說的那一句話:「屯門山頭猛虎滿佈」!
      須知每一區都有爭名奪利的人,不能說只有屯門才是這樣的恐怖。
      屯門青山的山頭多寺廟,反而一向是一處充滿祥和的地方。

      刪除
    17. 哈,Wei-wei前輩只是打個比方,屯門山頭何止猛虎滿佈,應是龍蛇混雜。其實,各區皆然。山頭者,地盆也。誰不想分一杯羹?

      屯門的寺廟,不能不提青山寺,當年李小龍拍龍爭虎鬥的外景場地。遷居屯門後,反而沒有再去。另外,位於藍地的妙法寺,我36年前曾在此短期出家。很懷念那短短的七日修行,是我腦袋最通明、心境最清純的時期。

      刪除
    18. 我當然知道這個山頭的比喻。所謂各據「山頭」,即是各據“地盤”的意思。

      刪除
    19. 多謝過客替我解畫。坦白告訴你們,7月24日當我提筆(我是用小蒙恬手寫板)寫上述回應時,腦海頓然湧出亞視N年前劇集的主題曲之其中一句:「山頭猛虎滿佈」,於是我便引用了它。

      刪除
  4. 唉 !不是天災,就是人禍,世間哪裡有永遠的安樂鄉 ?
    因為全球暖化,冰山消融,全世界的天文氣象都發生了不尋常的變化。
    近年來香港也發生了兩個特大的超強颱風:2017年的“天鴿”,
    和2018年的“山竹”,把澳門和香港摧毀得很嚴重!
    *
    自從2013年斯諾登來港洩密,大讚香港是個法治和平的好地方之後,2014年開始搞佔中。
    跟著就久不久發生大型衝突的事件,一發難以收拾,太平日子不再現了。只有帶一點希望,為明天祈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年前我患上憂鬱病或多式少是受了「佔中事件」的影響。去年12月我的情緒漸漸走上正軌,回復發表網誌,剛剛半年即來個「反送中」令香港鬧得滿城風雨! 唯願港人以安定社會為大前題,回復正常的生活。

      刪除
    2. 香港本來是您的家鄉,佔中一役搞到滿城風雨,也難怪姐姐您不安!
      幾年後又來一次反送中事件,這是今個暑假的大搞作。最害怕送中的是香港的外國特工,最害怕修例的是一個正被澳門通緝的一個大富豪。他們有的是金錢,要搞亂香港、壓逼政府,煽動青年和市民是很容易的一件事。香港的青少年一向無權無勢,當在網上受到朋輩的鼓舞,就來個一呼百應了,所以召集了那麼多的人。
      每個時代,都有困難的時候,現在香江這個劫數,就讓我們去受吧,請您不要太過上心。

      刪除
    3. 多謝秋葉分析[反送中]事件之因由。我不會忘掉香港是我家,千里盼望[家和萬事興]。

      刪除
    4. 天災其實是人禍所致。人禍是因,天災是果。政治、環境、健康…… 出了問題,這些都是互為因果。

      刪除
    5. 過客到訪令我大喜過望。多謝你提醒我 "學佛之人, 要明白萬事的源頭皆是因果"。

      刪除
  5. Wei-wei前輩,收到你的信息,令我喜出望外。已失聯了很長的一段日子,能再次交談,尤如故友重逢。這是一種緣。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客, 秋葉全名是[秋葉豔陽], 在雅虎時代她和我已常在Blog上往還, 我們搬到gmail後來往更密。秋葉的文學水準不錯, 她以前常在報刊發表文章的。

      刪除
    2. 過客, 我倆失去聯絡好一段日子, 皆因我在2008年移居美國, 很多朋友的通訊錄都遺失了。前幾天清理什物時發現一張紙有你的名字及電郵地址, 是一種無形的力量驅使我寫了個短訊給你。我是很懶開電郵的, 近年Blog友的留言gmail不再通知我, 我又沒空天天去查每篇網誌的留言, 而你不在我最新的網誌留言, 所以你和秋葉的對話我都 over look 呢!

      刪除
    3. 已甚少使用電郵了,多用即時通訊軟件。
      我也有去看秋葉的Blog,她是性情中人,但在網誌上不宜談論太多政治時事,會引發不必要的口舌之爭(招惹麻煩)。麈世間一些您認為很重要的事,其實根本微不足道,只是人的妄執,是一種愚痴。

      刪除
    4. 在此謝謝wei-wei姐推介敝博,也謝謝過客先生來閱覽。
      其實我在一些不同意見的多年網友的網誌上,也忍不住互動討論了多項社會問題。
      今次在敝博不過是來一個總結,所以內容真有點婆婆媽媽,而這些正是一些異見網友的重心話題。
      愚見以為:如果在自己的地盤也不能暢所欲言,那還有什麼意思?
      當然我可以當一切都沒有發生,自個享受安樂的日子,但我就是做不到。當然我會停下來的。
      謝謝指點!

      刪除
  6. 感謝您的回覆。之前在雅虎Blog認識是一種緣,談論佛教加深了解也是一種緣。其後和您失去聯絡,以為再冇機會交談了,不意竟收到您的電郵?看來一切皆有天意,不由您不信?玄之,亦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時緣聚緣散, 一切天意, 不管聚也好,散也吧, 我仍常為遇過的人送上祝福。

      刪除
  7. 推介你們看
    http://riley3986.blogspot.com/ Snapshot(679) - 無警時分@元朗

    回覆刪除
  8. 網上白衣人聚集西鐵事件的視頻,我看完又看,希望看到白衣人追打市民的情況。
    可是看了又看,都係見到初時黑衣人大罵白衣一方來挑釁,搞到白衣人忍不住全體托起鐵閘衝出追打黑衣人!
    當時站內有不少群眾坐在兩旁的地上看白衣人衝過,白衣人都冇去理會,只係追黑衣人。
    黑衣人用消防喉射水,情況混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有多個黑衣人衝入車廂,白衣人要入車廂打他們,可是有人阻止,但最終阻止不到。
      這段片旁白的是一把少女的聲音,她說話長篇而清晰,一味扮驚恐說有白衣人要打她,幸好有乘客保護。
      這個顯然是黑衣女示威者。 也看到有路過的多口市民被毒打。
      當然打人是不對! 以暴易暴也不對! 不過黑衣人開入元朗存心挑釁! 俗語說「正是先撩者賤! 打死無怨。」
      看來 wei-wei姐很仇視中共,很同情這些學生的暴亂,所以我不應多加插嘴,壞了妳的雅興。真是對不起!

      刪除
    2. 從雅虎時代到現在我常看 Riley 的網誌,他愛一拍攝,他從不誇大所報導的事情。

      刪除
    3. 秋葉,Sorry! 我雞手鴨腳,竟刪除了你在我之前的留言,抱歉!

      刪除
    4. 秋葉, 我由2013年[佔中事件]至今天[7.21事件],我都只是發出擔憂香江市民活得不開心的訊息,我知香港和臺灣原是中國的領土。從1949年起中國大陸通稱[中共]。請問秋葉,你從那裏認為我wei-wei仇視中共呢?
      若有興趣有抽空看看 劉細良、陶君行 主持的[城寨]視頻 :
      流氓政治當道, 元朗西環劇本係豪賭!怕左遊行等於向白衫恐襲低頭︱奪命Loudzone (第1節) 19年07月24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d0qPIOP3Y

      刪除
    5. 這個[城寨]的言論令人反感! 因看過有人士講話,最後竟然讚許示威活動,還說外國都不會短期完結,他們搞了兩個月,我們的示威遊行事件,應該還要搞下去。
      每次遊行之後,跟著就是發起挑釁警方,挑起暴亂! 所以讚成、或是鼓勵所謂和平示威的人士,就是利用視頻,鼓吹紛爭!

      刪除
    6. Wei-wei姐,妳傾向相信那些仇中仇警的報導,已經透露了妳的內心啦。也不會以言詞妨礙妳的思維,請放心。

      刪除
  9. Wei-wei前輩,網上言論不可盡信,尤其是YouTube的所謂政論分析,都是些偏頗不實的言論,多看多聽冇益。擾亂心神,聽得多反被洗腦。其實,這些時評都是胡說八道bullshit,「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一個原則,是否鼓吹和平?如挑動人的情緒,肯定立場有問題,不要相信。要依智不依識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過客平心靜氣地勸戒wei-wei勿盡信網上言論,感恩!

      刪除
    2. 我是泥菩薩過江,其實自己內心並不平靜,心靈在交戰。用文字書寫,尚能有條有理,頗能自制,表現出「平心靜氣」。但一抛下筆,有時也情緒失控,真是人都癲!

      刪除
    3. 過客,你的情緒我身同感受,我正盡量空制自己不可再因關切港事令情緒病復發。幸好本星期六晨早我便遠離電腦,跟長者中心舉辦的“黃石公園“旅遊九天,祈願我旅行歸家時,[東方之珠]現光芒。

      刪除
    4. 善哉!遠離手機電腦確是好事。世間事大都是人的執著所造成,本來無事變有事、小事化大事。黃石公園我冇去過,但看過BBC的紀錄片,非常美的地方。你旅遊歸來時,希望在網誌上發佈遊記,與眾友分享。

      刪除
    5. 我的攝影器材和技巧只是小兒科,不過我旅遊回家後定把見聞發佈網誌,與眾同樂。

      刪除
  10.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無門慧開禪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居美國南加州千橡市,一天有四季:早晨太陽東升是春天、中午陽光普照是夏天、日落西山是秋天、子夜時分是冬天。整年草地綠油油,花朵萬紫千紅,夏天到近海洋的沙灘戲水,冬天到北加州高山滑雪。縱使如此美好,但我沒有移情別戀,因為世上再好的地方也不能取代我心坎裏的[東方之珠]。

      刪除
    2. 千橡市: 春無雨水秋火燒;夏有烈日冬無雪。居住環境幾寫意;屋搖地震隨時至。所以世間無樂土!!!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1. 自然現象不足懼, 天災使人憂,但人禍更可怕!沒有人的是是非非,就是樂土。但這不可能,人有無明(原罪)便一定有煩惱、有問題,而人在世間,所以世間無樂土。佛教的彼岸不在塵世,而是另一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禍未至,當然不懼,還可談笑風生添!
      7月4日早上,千橡市錄得6.4級地震,當時我在外散步,全不知情。次天,晚飯後坐在書桌前,突感身體自動左搖右擺,踏在地氈上的腳板震動,眼前掛在牆壁的手錶快速地左右擺動,我慌張地大叫女兒的名字,女兒叫我趕快拿起有証件的手袋立即逃出家門,剛出家門,震動停止了。當感到地震時,真是[三魂唔見左七魄]呀!事後才知是7.1級地震

      刪除